喜报|吴韬校长荣获“2021年上海市临床康复优秀学科带头人”称号及上海市康复医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作者:教育发展基金会2021/09/22 06:07

日前,从第十一届上海康复医学科技奖励大会上传来喜讯,我校校长吴韬研究员获评为“2021年上海市临床康复优秀学科带头人”,由他牵头申报的“智慧ICU赋能康复治疗”项目获得第十一届上海康复医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悉,上海康复医学科技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科技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奖项,着重于表彰和奖励为促进康复医学科技事业发展,在康复医学研究、治疗技术创新和促进学科进步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是面向上海康复医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本届大会以“标准引领康复亚专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健康上海康复周”,汇聚医学临床康复、中医药学、运动医学、医学工程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同时,“长三角区域康复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联盟单位的专家学者也共同参与和分享本次康复学术盛宴。

吴韬研究员牵头申报“智慧ICU赋能康复治疗”项目获第十一届上海康复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吴韬研究员获评为

“2021年上海市临床康复优秀学科带头人”


本次大会还举办了20余个亚专科康复主题分论坛,吴韬研究员作为上海康复医学会疼痛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担任疼痛康复分论坛主席致辞并做专题讲座。吴韬研究员以社会老龄化和慢性病引起的疼痛为切入点,通过分析智慧医疗的创新发展模式,指出智慧医疗赋能康复治疗的重要性,并提出构建“防、诊、治、康、护、养”为一体的医疗服务与保障体系,从而助力康复医疗行业的发展。


吴韬研究员担任

疼痛康复分论坛主席致辞并做专题讲座


近年来,吴韬研究员在康复医学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2020年吴韬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基于区块链的老年主动健康智能照护平台研究与应用示范”,该项目聚焦我国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出现的老年照护滞后、全流程照护环节缺失等诸多问题,通过新产品、新技术、新措施的研究开发,提升科技养老能力,从而形成新业态下的“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临终关怀”完整照护链条,完善我国养老体系建设。

2021年5月27日,吴韬研究员牵头成立上海市首家“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实验室以“产、学、研、医、用”深度融合为抓手,以“防、诊、治、康、护、养”一体化为目标,深入探究5G与医疗康复结合的相关理论、实践和应用,积极打造“5G+智慧ICU”应用场景,获得了市经信委和市卫健委联合颁发的“上海市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单位”授牌认证,同时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的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相关成果进行凝练总结形成康复医疗行业内的多项团体标准,从而有助于完善重症康复的创新理念与实践。

与此同时,吴韬研究员积极推动与海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联系,通过开展实质性交流与合作,积极做出有益国际化尝试,努力构建后疫情时代“产、学、研、医、用”新型国际合作关系,不断推动我校后疫情时代新医科、新工科高等教育在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中的使命与担当。


沪ICP备17001211号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周祝公路279号 邮政编码:2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