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丨《解放日报》专题报道:上海健康医学院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作者:教育发展基金会2021/10/13 02:47

在护理本科人才培养上具有医养结合特色

上海健康医学院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全国护理专业学历教育层次最全、上海市护理招生人数最多

将于2022年在沪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进入倒计时一年。其中,备战“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比赛的全国前十强选手都不曾停歇,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训练。“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的中国牵头基地——上海健康医学院国家队集训日前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包括一名本校金牌选手在内的集训队队员,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将经过反复打磨、层层选拔,最终由一人代表中国走上世赛的赛场,向世界展现中国健康人的风采。

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公布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的护理学专业成功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为上海市模范集体,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现有护理专硕、本科、高职等多层次全日制在校生约5000人,已建立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护理人才贯通培养体系,拥有全国护理专业学历教育层次最全、上海市护理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


“白衣天使的摇篮”

随着人们对健康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人口老龄化的日益严重、生育政策的逐步放开,社会对护理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护理专业人才在健康服务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据统计,在全国4.26万名援鄂医疗队员中,护士占比近七成,达2.86万名,其中包括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227名护理毕业生。上健医护理学拥有60余年护理专业的办学基础、经验和优势,专业定位明确、专业管理规范、改革成效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培养质量一流,2015年升为本科并开始招生,在国内率先探索中、高、本、硕应用型护理人才培养体系,成为教育部确定的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建设基地和护理专业人才重要培养基地,已为上海及全国多地培养输送各层次护理人才逾万名,被誉为“白衣天使的摇篮”。

今年“5·12”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当天,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上健医护理学专业,在校举行传光授帽仪式,在“传烛光、授燕帽”后又有数百名护生走上实习岗位,接受锤炼,成长为优秀的白衣天使。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加强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构建理论、实践教学与临床护理实际有效衔接的课程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双师型”护理教师队伍,提升学生的评判性思维和临床实践能力。当下,上健医护理学专业定位于,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及国家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政策,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人才保障,针对上海“9073”养老服务格局和社会老龄化对护理服务需求的升级变化,以“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为办学定位,面向各级各类医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护士及健康和社会照护者岗位,培养兼具健康和社会照护国际理念及能力的护理本科卓越人才,服务于国家医疗卫生健康及养老服务产业。

目前,上健医护理学组建“社区护理实践教学联盟”,获批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为上海市现代护理职业教育集团的牵头单位,上健医积极搭建上海市护理学专业医教协同大平台,特邀护理行业专家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专兼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举办系列主题式上海国际护理技能大赛,作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中国主基地,培养了第一个代表中国参加该项目的世赛选手。

“厚基础、宽口径、强应用”

上健医护理学专业始终遵循“厚基础、宽口径、强应用”的原则,注重立德树人、理实融合,着重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如新冠肺炎疫情等时代背景下人才需求特点,将关爱生命和尊重护理对象的职业精神、态度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相结合,贯穿和渗透于护理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教材方面,创建了一套线上线下临床护理案例教学资源和临床情景模拟操作训练护理教材,建成并实施《护理基础纵横》《护士人文修养》《成人护理》等网络共享课,并获批上海市级重点课程和一流课程。同时,灵活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小班化教学,推进“以传授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为辅助,以团队为支撑,线上线下交流”的五轨并行教学模式,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升自主学习、创新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在实训方面,根据现代护士的工作领域向社区和家庭延伸的特点,校内实训室按健康人、亚健康人、患者3类护理对象和家庭、社区、医院3类实践场所设置各类临床环境、引入标准化病人,通过早临床、多临床、持续临床,构建“产学结合、理实一体”递进序贯化临床护理实践教学体系,系统训练临床护理思维。开展临床案例导向的泌尿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探索专业课与专业基础课的融合性教学模式,获得上海市级、国家级多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建立“小护智创”HHE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

在师资方面,引育并举、专兼结合。通过“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学校与临床相结合,交流与培训相结合”,依托“护理学专业医教协同大平台”,聘请高水平临床护理专家为特聘兼职教师,采取政策扶持、专家帮带、竞聘推介、选送进修等内培外引措施,现有专任教师7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8人,硕博占比93.4%,兼职教师27人,双师型教师占比78.9%。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100%参与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对学生进行导心、导学、导航,保证一流师资配置到教学中、一流教师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

在国内外交流合作方面,引进国际课程,主办各级各类国内、国际技能赛事,搭建合作平台,拓展国际视野。引进《失智症照护》等国际课程,结合国情进行本土化教学。承办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上海和全国选拔赛;连续9年主办上海国际护理技能大赛;成功承办教育部护理类本科教指委首届全国护理本科生临床护理技能大赛邀请赛,区级、市级养老护理员大赛等。通过大赛,搭建与国内外院校机构的合作交流平台,考验和培养护生的国际化护理新理念、国际多元文化环境中的临床护理能力。

通过率、就业率均超98%

上健医护理学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健康服务需要,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牢固护理职业态度,系统扎实掌握护理知识和技能,具备人文关怀、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有温度的高素质护理人才。据统计数据显示,护理学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生100%达到毕业要求,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100%,英语六级通过率58%。历届毕业生,有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有在中国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学第四届学术年会交流中获优秀论文一等奖,也有在全国本科生临床护理技能大赛邀请赛中获得二等奖,还有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获上海市红十字四星级志愿者等称号。

护理学专业学生不仅在专业方面硕果累累,他们还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2020年,学生团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支持2项、市级6项。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屡获佳绩,先后荣获国家二等奖1项,上海市特等奖1项,市级二等奖1项,市级三等奖6项,优胜奖2项,单项奖1项。

护理学专业毕业生得到护理行业各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2019年首届91名毕业生的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98.92%,就业率为100%,其中77人被上海的三级甲等医院录用。2020年和2021年分别有224名和274名毕业生,就业率为98.7%、98.81%(含升学和自主创业),其中161人和202人被上海的三级医院录用。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金牌和银牌的两名学生,毅然选择留校任教,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母校发展增砖添瓦,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护理人才。

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学专业正全面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立足“健康新医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基础、重实践、触国际”,以“校院合作、护教协同、产学结合”为人才培养路径,计划通过3年建设,探索医养结合健康和社会照护应用型本科护理人才培养的专业发展格局,努力建成国内一流、上海引领,在护理本科人才培养上具有医养结合特色的专业。

上海健康医学院将以实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零突破为契机,对标“双万计划”和专业认证的要求,加快建设新医科和新工科,创新以受教育者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发起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树立“上健医”品牌,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


沪ICP备17001211号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周祝公路279号 邮政编码:2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