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傅向东:全国最美志愿者 《雷锋》杂志封面人物

作者:教育发展基金会2021/10/13 02:50

傅向东,1978年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原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工作至2016年退休,在医学实验技术的岗位上默默工作38年。他是上海市教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多所院校志愿者指导老师。曾获2005年、2012-2013年、2016-2017年上海市优秀志愿者,2017年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二届“校长奖”获得者,2020年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白发飘舞红色圣地,丹心映衬初心情怀。

日前,《雷锋》杂志刊登我校退休教师傅向东在“党的诞生地”做志愿服务的先进事迹。傅老师用行动带动“后浪”,在党的诞生地播撒希望的光芒。

在党的诞生地领誓初心

——记“全国最美志愿者”傅向东

上海黄浦区兴业路76号,一座普通的石库门建筑,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100年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如今,这里是亿万人民瞩目向往的红色殿堂,是中宣部命名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今年6月3日,上海各界人士在与中共一大会址一街之隔的新地标隆重集会,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正式建成开馆。而这一天,正是纪念馆志愿者傅向东的67岁生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作为领誓员,傅向东穿着红色志愿者服装,举起右拳,用深情有力的话语为前来参加开馆仪式的党员领誓。仪式结束后,在展台拍下了一张有纪念意义的生日照片。

成为一大纪念馆志愿者,比高考还难

2018年5月,中共一大会址首次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没想到信息一公开发布,当天的电话就被打爆了。会址领导至今仍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年过六旬的退休老人傅向东。

作为上海健康医学院的讲师,傅向东在这之前已热心参与志愿服务18年,在党的四大纪念馆、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处担任宣讲解说志愿者,先后三次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

拥有34年党龄的傅向东在黄浦区生活了一辈子,清晰地记得自己55年前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时还是一名小学生。得知中共一大会址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他兴奋不已:“这是党梦想起航的出征之地,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能成为一大会址的志愿者,是学习党史、提升自我的好机会。”傅向东这样回答自己为何选择来中共一大会址做志愿者。数百幅展品、上万字的讲解稿,他认真整理,用心领会,做成预览表细化每一个版面的内容,并反复到现场听其他讲解员的讲解。整整26天,从6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首批54名志愿者中的一位,同时也是年龄最大的一位。傅向东笑称最后录取率比高考招生还低得多。

4年里志愿服务时长200多天

一大会址志愿者的岗位主要有四个小组:宣誓教育、场馆服务、活动执行和讲解接待组。傅向东担任组长的宣誓教育组开始有20名志愿者,现已发展到有100多名,年龄在20多到60多岁之间,来自各行各业,不少年青人是利用休息日来服务的。

“所有要宣誓的党员同志,面向党旗,保持肃立,举起右拳,拳心向前,拳眼与太阳穴同高。宣誓仪式开始,请领誓的领誓......”每次上岗,傅向东都会说上几十遍,对誓词那80字,12个标点符号,早已牢记在心。他身体力行,每周坚持值班领誓2天以上。同时根据团队成员的需求和情况,科学排班,合理安排,尽可能地使上班和退休的志愿者们满意快乐地奉献着。

4年多来,傅向东在“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总队服务总时长已超过200天,接待服务观众10万多人次。

在中共一大会址,傅向东也收获了一份新的荣誉:全国最美志愿者。

为更多的年青志愿者“领航”

“‘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领航计划”,是中共一大会址探索多元化志愿服务机制,传承红色基因的创新之举。傅向东有幸成为首批辅导员。同时,他又受聘为上海市教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多所院校的志愿者指导老师。

他与志愿者分享志愿者账单的“支出与收入”:付出时间等于付出生命,每个人都有义务走好自己的人生,既然付出了时间,就要选择有意义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不仅要支出时间,还要支出精力与劳动。志愿者要努业学习知识,要具备一定的能力,既要有理论知识功底,也要有实际操作能力......

新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后,每天预约人数都爆满。傅向东与母校党委组织部联系,组织党员教师来一大纪念馆当“宣誓教育岗”志愿者,已有24名老师报名参与。毕业离校的10多名医护工作者也成为红色志愿者,继续发扬着学生时期养成的学雷锋做志愿者的好习惯。

白发飘舞红色圣地,丹心映衬初心情怀。傅向东,向着东方,用火炬点亮民心,用行动带动 “后浪”,在党的诞生地播撒希望的光芒。

向傅老师学习!

向傅老师致敬!



沪ICP备17001211号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周祝公路279号 邮政编码:201318